English

李鹏会见冰岛议会代议长斯特凡松

2000-09-0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曾虎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雷克雅未克9月3日电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日会见了冰岛议会代议长斯特凡松,并出席冰岛议会举行的欢迎宴会,双方就两国关系、地区问题和议会合作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和斯特凡松的夫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李鹏首先对冰岛议会和政府邀请他访问表示感谢。他说,我们都刚刚出席了千年议长大会。在那次大会上,我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譬如,有12亿人口的中国与只有30万人口的冰岛是完全平等的;二是每个国家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发展道路。新中国建国50年的发展历程与冰岛的发展经历都表明,只有选择一条适合本国国情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才能取得成功;三是各国的主权是不可侵犯的,任何国家都不能以任何方式和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会上,我也谈到了中国的民主与法制建设的情况。在中国我们保障人民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享有民主与自由的权利。

斯特凡松本人并代表正在住院的议长布伦达尔对李鹏委员长访问冰岛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李鹏委员长的访问能够进一步加强彼此的了解,并推动双边关系和两国议会关系的发展。他说,几天前,他和李鹏委员长一起在纽约参加千年议长大会,会议表明各国议会间的交往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他还说,近几年来,冰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在文化、贸易等领域交流十分活跃,在渔业、造船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他表示,冰岛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认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经贸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说,他来冰岛访问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发现冰岛与想象中的不同。冰岛不仅有独特的自然风景,还有很多漂亮的建筑,而且信息技术、基因研究也十分发达。他亲自访问了两个普通家庭,看到他们的生活幸福、愉快、安宁,而且享受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深中冰两国的友谊,特别是两国议会间的合作。他对冰岛议会和政府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预祝冰岛的发展前景美好。

斯特凡松说,虽然冰岛的社会文化与中国有很多不同之处,但冰岛尊重其他国家的传统和历史文化,也尊重其他国家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他预祝李鹏委员长对冰岛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向斯特凡松介绍了中国全国人大制度和工作的情况以及中国的对外关系。斯特凡松也介绍了冰岛议会的历史和运作情况。当得知斯特凡松夫妇尚未访问过中国时,李鹏邀请他们到中国看看,斯特凡松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李鹏请斯特凡松代议长转达他对布伦达尔议长的诚挚问候,祝他早日康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